7.28.2009

平凡的殘酷或藝術的俗套


這個世界像蕾絲般柔軟
在我知道什麼叫做
真正甜蜜的愛情之前
早上醒來就要去上班

-- 陳綺貞 花的姿態

今天回家,晚餐吃媽媽做的黑糖烤饅頭、南瓜,又吃了一些彥伶送的起司,邊聽著音樂,感到非常幸福;這時 iPod 中,陳綺貞竟然唱著:「早上醒來就要去上班...」當下我懷疑自己聽錯了。


後來音樂隨機播放到 Air Supply 的 "I Can Wait Forever",視力不好的我特別多看了螢幕兩眼,確認歌名究竟是"I can"或是"I can't"。

作為創作,各種藝術文類要在平凡與不平凡之間取得平衡毫不簡單;一句「早上醒來就要去上班」安插在歌曲中,寫實過頭導致引人注目;講到身為一個情人的耐性,說「我能夠一輩子等待妳」已陳腐到幾近俗套,但如果唱歌的人唱「I can't wait forever」,唱出這世界運轉的常態面貌,聽的人應該更感覺奇怪。

所以我們期待藝術呈現生命中不凡的面貌,儘管深知這使命有著落入俗套的危險,我們偏向虎山行,因為如果描繪的主題是everyday life and facts的話,現實是多麼普通與殘忍呀,畢竟在這個真實世界中,不管生活中感情或其他私人層面是否有著尚未處理的問題、不管我們是否需要多些時間去悟出生命的真理,我們大部分人每天起床仍是要上班的,生活它不給你太多的時間等待你長大;而不管我們多麼用力去愛,大多數的感情也終將離散,能等待彼此到永遠的人確實不多。

所以我不需要過於寫實擬真的藝術了,儘管現在寫實的東西似乎藝術價值比較高。我對藝術作出了個人選擇,儘管這個選擇可能會讓我在「藝術價值」那塊獲得比較低的分數,我只想順從直覺讓自己在「感覺幸福」的道路上恣意而行。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那是一種道德感的培養耶。現在都走寫實風,但那只會更讓人背離那些道德心。我覺得所有媒體都應該要為現在社會的亂象負責。上次看到一篇文章在寫法律不是真正能管理一個國家的方法,公民道德才是。我們告訴小孩說考試不能作弊,但是真實的情形呢?作弊的人拿比較高的分數。但是助教,或者說法律沒有抓到所以他沒事。但難道我們就可以教導小孩說可以作弊但不要被抓到?
    我覺得這個社會病了。也許這樣作可以讓人早點面對社會的現實,早點取得有利的條件。但是卻會使我們遠離烏托邦。
    Many problems of modern society cannot be solved by laws and the legal system because moral behavior cannot be legislated.

    我絕對不是在憤世嫉俗。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