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9

熱切

早上剪下蘋果日報簡易白醬的做法說明,晚上有時間,就把剪報背面黏上兩塊雙面膠,貼進我國小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剪貼報章雜誌的剪貼簿。剪貼簿上是當年英文不識幾個大字的我,用赭紅蠟筆寫的:Just take a look!

隨手翻翻剪貼簿裡的蒐集,有兒童日報上現在看起來還是覺得爆笑的四格漫畫,有崇拜野人花園時留下的追星報導,有義大利菜和法國料理食譜,有國中時和陳宜君一起漫天幻想畫出的多種「不思議時尚風格」(十頭身的女人,配上像是快斷掉的纖纖長腿和另類到不行的衣著裝扮),更多是我喜歡的文章,散文有些甚至是從國語日報剪下來的。家裡訂國語日報訂到國中。那些剪報文章,即使到了今天,每篇都還是觸動心弦,因為多年以來,每次翻翻剪貼簿,發現有不喜歡的、已不匹配心境的文章,我就會把剪報撕掉,完全不在意剪貼簿因此會留下一個又一個撕裂的疤痕;所以每篇保留到現在的剪報,都是歷經多年的心靈之語。

此刻iPod裡放的是林楊興樂團的自創曲,在年紀比我還小的青春主唱高昂的歌聲中,我讀一篇自己幾年前投稿自由時報的文章,行文有做作的痕跡,我真的還是很需要琢磨,練習如何釋放情感而不顯矯揉,但重點是,現在我還是有當年寫著的情緒與價值觀。

在年老之前,我真的還是最想要好好生活,就專注在生活本身,把時間奉獻給自己認為值得的人跟事物。即使家人只能給予平凡的安穩,情人也許最後給你一個背叛,花整個下午揮汗在廚房煮出的白醬義大利麵也許比南陽街的還難吃,種植的盆栽終難逃一死,但是我還是想要擁抱生活。那天跟同事唱歌,在喧鬧的錢櫃唱著聊著,Betty很具體給了我一個概念,靠翻譯吃飯可能會是怎樣的光景,但我真的也許就是覺得,簡單的生活至少還有生活;自己花時間煮的義大利麵,聞起來比名牌包的皮革味還要迷人,與家人飯後散步步道上的街燈,比信義區的夜生活還要綺旎。

在我年老之前,在齒搖髮禿的六十歲前,也只剩三十幾年了不是嗎,日復一日看似綿長的生活,其實每天都在往前推進,我不想再把夢想放在遠方。米蘭昆德拉有本書叫做《生活在他方》,這種說法是,真正的生活總在他鄉,到異鄉往往能找到自我 -- 而我對自己說,我不要那樣,我現在就要真正的生活。

那些關於爬格子的事,關於關心與愛的事,關於養育的事,我要自己批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