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09

重操舊業


感謝絲瓜最近介紹給我一個家教,學生是美國學校的小六生,教學科目是國語。於是這週我花了兩個下班的晚上買書,並且第一次晃進誠品的兒童書店。

買的第一本書是小六國語課本學習手冊,就是我們以前所謂的「自修」吧,同時也買了考卷。昨天晚上隨意翻翻時,不知怎地心裡覺得很愧疚。我覺得我並不想上那些東西,尤其如果對象是一個並不需要應付考試的小孩子(他們學校六年級已經不再上國語課),如果說他請家教的目的是「學好中文」,那我應該做的事情是「教好中文」,而不是讓他看無趣的課文及八股又牽強的賞析和注釋。

所以今天我再度晃進誠品兒童書店,買了一本《管家琪教作文:如何表達》;我小學時看的第一本長篇兒童小說《小婉心》就是管家琪寫的,有磅礡的劇情和深刻的性格刻畫,所以看到她的名字讓我感到既親切又有信任感。書裡精選了一些知名作品的片段,例如《安妮的日記》、《我所知道的康橋》,甚至有她自己寫的童話,總之收錄各種文類。希望這對於一個整天講英文的小六男生是比較有趣,進而可以對他真正有幫助的。

在買課本或備課時,我會覺得火力全開,這種火力全開的感覺讓我想起之前每次應徵家教,跟兩年前應徵 Google 的時候;總在這些時候我會作好萬全的準備,面對未知跟挑戰時,人的心裡其實是有一種莫名的激情的,想起兩年前在兩天內摸熟 Google 幾乎所有產品(當然只是一般中度使用者的熟悉程度而已),會覺得自己的個性真的是嚴重的輸不起,不能接受丟臉。

重操舊業的感覺也是複雜的,工作兩年後,現在我竟要放下一切重新賺取口乾舌燥才能換取的微薄收入,似乎又變成弱勢的學生了,更慘的是,我還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再當回學生。

在人生的這個階段,不諱言,我是真的感到有些茫然。心裡會感覺很激情,因為我知道我要拋下一切邁向我心中理想生活的典型,為了追求自由,要付出的代價會是困窘與不穩定的經濟狀況,務實如我,是否真的可以泰然處之?

如果說安逸生活確實使人喪卻靈感,那我現在是要擁抱全然的精神生活了吧。:p

如果要用某個電影場景形容我現在生活的處境,那就是《王牌天神》裡金凱瑞對上帝說:「用天火燒死我吧!」I mean it in a positive way. What I refer to is the same extent of emotion we experience. We are both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BUT I HAVE FAITH.

2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也愛管家琪的書
    then,妳一定會考上翻譯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