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9

有人給我一個位子


時序入冬,今天從被窩裡瑟縮醒來,在驟降的溫度中刷牙洗臉整理包包,搭上捷運前往公館,今天有三個主題各異的讀書會。出門時是八點半,正好與上班族一起擠在捷運車廂裡。看看他們,再看看自己穿著破爛的牛仔褲,起毛球的毛衣,滿袋子影印的講義和工具書,還有自己抄的單字本,意識到自己多麼幸福。

下午讀書會結束以後,又搭上捷運。一個三四歲的小女孩,抬著頭一遍又一遍甜膩膩地叫著:「阿公,阿嬤~」,她的阿公阿嬤也笑得甜兮兮的,一遍又一遍重複回答:「嘿」。她在一次次幸福的重複中確知自己如何受寵。他們下車以後,一個差不多年紀的小男孩,讓奶奶牽著走進車廂,他馬上發現並跳上剛剛那爺孫三人的座位(而且是可以看到窗外的那一格座位,我發現小孩子總是坐那一格),很驚喜地跟奶奶說:「奶奶,有人給我們一個位子!」

小孩,我很喜歡你這種說法:有人給我一個位子!

我想,也有人給我一個位子,這個生命中的空位,讓我可以在轉冷的冬天裡,理直氣壯地安坐,偷懶上幾個月,心無旁鶩地念著書,日復一日重複一種平實的幸福。


延伸閱讀:
蝸居:自己的房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