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9

Expecting 2010


昨天晚上到東湖哈拉影城的誠品書店溜達,這家誠品雖然很小,但禮品區令人眼花撩亂的程度一點也不輸其他家,讓我流連忘返。

昨天的主題是:2010年年曆!

從大三起一直想買來自己收藏的Pin-up girls calendar:
















讓我徘徊很久、差點失手買了的"3,650 things to be happy about" calendar,裡面每天告訴你十件可以去做、值得開心的小事:




















每天的日曆都可以撕下來折成一隻本日紙飛機,Paper air plane calendar:
















Cat naps calendar! So damn cute!













我覺得每年歲末各家店的日曆專賣區,就像新年許願特區一樣,會看到很多人徘徊著,雖然他們神色從容,不動聲色,但我知道他們都跟我一樣,心不知道飛到哪去了,在偷偷描繪著新的一年的願景。
順便附上最近在看的席慕蓉的散文,其中一篇令我覺得很有感覺,特別是在這一年又要過去的時節:

十月波昂

秋日下午和父親牽手走在波昂市郊,天氣不錯,路旁人家院子裡的大樹金燦燦的,白色的細鞦韆安靜地垂掛在綠草地上。
我對父親說,我喜歡這種秋天的感覺,清涼卻不寒冷,好像可以怎麼走也不覺得煩累,空氣又這麼乾淨,每吸一口都好像在吸著提神的薄荷一樣。
父親的腳步邁得很大,所以每走幾步,我就要小跑一下,跟上他的速度。 有車從我們身旁經過,父親用力牽我靠向路邊,那種感覺就好像很久很久以前,走在香港街頭,父親緊緊地牽著我時一樣。
忽然在心中自問,為什麼似乎只有在童年時期和成家之後,只有這兩段時間裡才有與父親同行的記憶呢?
中間那一段時間去了哪裡?
是不是因為在那段時間裡,我急於成長,不肯和父親共處? 還是說,我急於擺脫,不想和父親共處?
要來德國之前,和大學的幾位同學有天相聚,提到這次旅行,有人問我是不是要來開會,我說不是,只是想來陪父親散散步。 坐在我旁邊的宣廣笑著說:
「坐飛機去德國散步,多奢侈!」
是啊! 眼前是多麼奢侈的時光! 這清新燦亮的秋天,父女倆可以手牽手走在市街上,走在森林裡,走在萊茵河邊,有微風迎面吹來,清涼卻不寒冷。
可是為什麼我的心中忽然隱隱作痛? 是誰在提醒我,告訴我這已經是秋天了,前面的每一個日子都只會逐漸地冷下去,絕不會比此刻更加溫暖。
為什麼在這樣奢侈的時光裡,卻總會有一個謹慎恐懼的我,靜靜地跟在身後,如影隨形,在黃金般的秋日裡,躡足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