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1

TOSHIBA r700缺點:刺耳的高頻音


日前購入Toshiba r700 i3筆記型電腦會發出尖銳的高頻音,送修兩次,經銷商和台灣代理商新禾幫我更新了BIOS,現在接變壓器使用時,噪音已大幅改善,但未接變壓器時,在安靜的場所聽起來高頻音仍十分清楚,夜闌人靜時用個幾分鐘便會開始耳鳴。

再次去電,新禾接電話的客服人員(或工程師?)態度不是很好,似乎認為我存心找碴。近日工作忙碌,卻已經為這台電腦跑很多趟,實在不想再花時間(而且想必又是沒結果),所以不爭了,算我倒楣。

平心而論,這尖銳高頻音音量並不大,在吵鬧的咖啡店、一般上班的辦公室可能聽不到;但到了晚上,外面噪音較少時,聽得非常清晰,新禾工程師所謂「要貼著機殼才聽得到」完全不是事實。事實上在安靜的空間中,我在兩三公尺外都聽得到。我常需要在安靜的教室中使用電腦,也常帶去安靜的圖書館,家裡晚上也安靜,因此這台機器的高頻音對我而言是很嚴重的問題。

以下簡述r700筆記型電腦使用心得:

優點:
1. 重量輕,和小筆電差不多
2. 大家一致批評的鍵盤,鍵程很短,我剛開始也不習慣,但用習慣後,其實覺得很好打,比其他鍵盤都要省力
3. 電池續航力達四個小時以上(但我這台新禾所謂的「正常機」今後只能接變壓器使用了,電池的好我無福消受)

缺點:
1. 出風口非常非常燙,散熱極差
2. 風扇等運轉的聲音很吵
3. 喇叭、視訊鏡頭等表現都很差
4. Function功能鍵會故障;用Fn加快速鍵調整螢幕亮度,時常過好幾秒才有反應,或是沒有反應

但老實說,r700的螢幕有13吋之大,同時配有光碟機,卻非常輕薄,價格也便宜(我購入時是三萬一左右),因此上述缺點我其實都不太在意,因為有一好沒兩好嘛,其他廠牌筆電我相信也或多或少有各自問題,既然自己口袋不深,花不起大錢買更好的機型,我對以上的小缺點其實都沒有意見。

我有意見的是TOSHIBA台灣經銷商堅持我拿到的是正常機,以及客服電話中的態度(我指的是新禾;經銷商鈞越的工程師態度不差)。這台r700會發出小聲而尖銳的嗶嗶聲,很小聲,在光華商場跟維修中心等人來人往的地方,確實要靠著機殼才聽得到,這我承認,但在安靜的地方聽得非、常、清、楚,並非吹毛求疵。為了確定不是我個人太敏感,我還曾經打開iTunes放音樂,但仍然沒辦法壓掉高頻音。

TOSHIBA r700規格雖不錯,價格誘人,但新禾態度不佳,TOSHIBA有保固三年也是枉然;誰想在工作忙碌之餘,整天打去跟他們的客服吵架或被酸?

我對電腦瞭解不多,只是個一般消費者,以上心得是我與以前使用過的筆記型電腦比較後產生的主觀想法。本人以前用過三台筆電,分別是ACER TravelMate 2005年左右的筆記型電腦、HP Mini小筆電、ASUS K40,都完全沒有高頻音,至少我把耳朵貼在機殼上都還聽不到。

希望想買TOSHIBA r700 i3及TOSHIBA r830 i3的消費者能三思,在安靜的地方測過實機再下手。(這兩台規格極近似,且我拿R700去維修時,工程師說抱怨R830的人其實比抱怨R700的人多。)

這篇文章本來張貼在批踢踢(ptt)的nb-shopping板,板主認為這並非購物資訊,而是技術討論,二度把我的文章刪除。但我認為我的目標讀者就是想買Toshiba新機的潛在消費者;提供資訊給還沒有花下冤枉錢的消費者,這樣資訊才有意義,不是嗎?但我無權干涉這個看板的運作,也許我的分享就是不合該板板規吧。只想寫這篇文章告訴網友,身處資訊爆炸時代的我們,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就是懂得分辨、使用和提供「可靠、可信」的資訊。

延伸閱讀:Toshiba發出的唧唧聲響:Mobile01

-----
後記:
後來有一位朱先生留言,他表示購入一台二手r700,發現機子同樣有高頻音,但他在網路上搜尋到以下解決方法,並提供給我,我依照步驟修改電腦設定後,噪音真的消失了,謹提供如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謝謝這位好心的網友!

設定步驟:

1)執行 regedit 程式
2)如圖反白所示項目(共六項)之二進位數值改為0
3)結束 regedit 程式
接著進入"控制台""電源"選項,選擇更改"平衡模式"電源計畫(預設運作應該是"平衡模式",而高頻音主要也是在該模式下單獨使用電池時發生),選擇"更改進階電源設定",出現選擇頁面後,下方項目應有一項為"Processor Power Management"(處理器電源管理),之後點開會有一項"Processor idle promote threshold"(處理器閒置升級閥值),點開,將"On Battery"(電池使用中)後面數值改為100%,之後套用,存檔,測試。


本文關鍵字:
toshiba r700價格
toshiba r700開箱文
toshiba r700 i3
toshiba r700規格
toshiba r700售價
toshiba r700 price
toshiba r700 review
toshiba r700 使用心得

10 則留言:

  1. 難解,傳聞是因為Core i系列的頻率自動調節功能跟某些重要硬體的佈線無法搭配(或是廠商自行修改)導致CPU降頻運作時出現高頻音--一般筆電預設使用電池時會降頻運作,所以您不接電源就會有高頻音。以前曾在M01上頭有熱烈討論,連結可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search.php?mode=list&t=forum&sd=desc

    回覆刪除
  2. 嗨,我是那位朱先生,一直忘記跟您詢問,機器的狀況有解決了嗎?

    回覆刪除
  3. 您好您好,很不幸的並沒有,現在的情況是「充電狀態」就會吱吱叫,所以我只能盡量把電源線帶在身上...

    回覆刪除
  4. Dear Miranda、朱先生,

    我的筆電型號是toshiba R830,因為不斷發出嘰嘰叫的聲音上網google才找到這來,按您的方法設定過後筆電真的安靜下來了,不過有一點不一樣,我的筆電現在是充飽電的狀況下,拔掉電源線才沒有聲音、接上就又斷斷續續地叫起來。另外,我的電源設定預設就是eco模式而不是平衡模式。

    不知道您們後來徹底解決了沒有,總覺得應該有道理可推出正確的設定方法,所以特地留言提供資訊。若您們有徹底解決的辦法,還請分享給我,不然一接上電源也是有點困擾^^"

    (天哪這個聲音對於在安靜的地方寫字的人來說真是太刺耳了...。)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目前的情況是插電源線時沒聲音,拔掉電源線後使用一陣子,電力低於80%之類的時候,就開始吱吱叫,接著就要等重新充飽電之後才會再安靜下來。我本身對電腦也沒什麼研究,就這樣將就用了... 不好意思沒辦法幫到你,辛苦了...> <

    回覆刪除
  6. 您好,樓上的shyng,也許您可以把更改設定步驟中的"平衡模式"類推"eco模式"也如此進行,簡單的說就是步驟1)、2)、3)不變,後續-進入"控制台"中"電源"選項,選擇更改"eco模式"電源計畫(既然這是您的預設電源模式,選擇"更改進階電源設定",出現選擇頁面後,下方項目應有一項為"Processor Power Management"(處理器電源管理),之後點開會有一項"Processor idle promote threshold"(處理器閒置升級閥值),點開,將"On Battery"(電池使用中)以及"Plugged In"(充電中)後面數值都改為100%,之後套用,存檔,測試。

    回覆刪除
  7. By the way, Miranda, 也許您可以試看看把所有電源模式的該選項"Processor Power Management"(處理器電源管理)底下"Processor idle promote threshold"(處理器閒置升級閥值)-"On Battery"(電池使用中)以及"Plugged In"(充電中)後面數值都改為100%套用、存檔,再試用看看吧

    回覆刪除
  8. Hi Paul, 謝謝你喔,我已修改,這兩天再觀察一下。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9. Hi Paul, 我觀察過了,這樣設定後,重新插上電源線時依然會吱吱叫。不知道這資訊對你有沒有幫助,所以跟你說一聲。還是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