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3

貝貝與我


昨天下午到人家家裡做客,跟五歲女孩貝貝玩了整個下午。過程全由貝貝主導,我完全是她的囊中物。

我們的交往過程如下。

我一進門,對貝貝笑笑,打了招呼,她露出嫣然一笑。

接著在餐桌上她開始默默觀察我。

午飯後,我坐在沙發上聽人聊天。貝貝眼巴巴望著我,我就拍拍身旁空位說:「來,妳坐這裡。」貝貝於焉發動攻勢。

小妞先是抬頭望著我,甜甜地說:「阿姨妳好漂亮。」以直球派的破冰方法瞬間融化女人心

我:「妳也好漂亮。」

貝貝笑著說:「謝謝。」(阿姨在心中筆記:面對他人的稱讚要大方接受。

接著小妞立刻切入正題:「阿姨我們來玩!」然後便是夢境般的三個多小時。

我們永無止盡地玩拼積木、丟球、踢球、鬼抓人、找烏龜(家裡養的巴西龜四處跑)。

接著是重頭戲扮家家酒:我扮演小熊,吃她用積木做的茶、冰淇淋和披薩。

整個過程如下:

貝貝:「小熊你要不要喝茶?」 
芃芃熊:「好,謝謝。」(一飲而盡) 
貝:「小熊你要不要吃冰淇淋?」 
熊:「好呀謝謝。」(稀哩呼嚕吃) 
貝:「小熊你要不要吃披薩?」 
熊:「喔,好。」(咬) 
貝:「那小熊你要不要再喝茶?

就這樣無限循環,小熊一下午喝了二三十杯茶。後來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就說:「小熊不想再喝,小熊生病了。」心想生病總可以躺著吧。

貝貝:「我帶你去看醫生。」 
芃芃熊:「可是我怕打針,也不想吃藥。」 
貝貝醫生:「沒關係,醫生說不用打針也不用吃藥。醫生說,熊熊你多休息,明天就會好了。嗯,總共一百元。」 
芃芃熊心裡OS:這樣就要收一百元...... 
貝醫生:「來,你給我一百元,我找你一千元,剩下的就當你之後的零用錢。」 
熊OS:再沒聽過比這更合理的安排了。

***

我緊跟著貝貝玩各種遊戲,很快累到出汗。

這時貝貝又說:「那現在我們要玩什麼?」 
我:「我們可以坐著聊天嗎......」 
貝貝:「好啊──天天天天天天天!哈哈我爸比都跟我這樣聊天!那現在還要玩什麼?」 
我:「那我們來玩『休息』......」 
貝:「好啊,要玩幾分鐘?」 
我:「一百二十分鐘。」 
貝:「不行那太久了!我數到一百就好。」然後她在十幾秒內數完一百下。
 ***

貝貝就這樣整個下午在客廳裡奔馳。我偶爾哀求:「可以休息一下嗎?」小妞就說:「我沒辦法休息!」或者我們一停下來靜了兩秒(真的是兩秒),她就立刻開口定義這段空白的時間:「好無聊!

***

貝貝提出的所有遊戲我都不想再玩。她說:「那妳想玩什麼?」

我:「來玩......來玩比腕力!」

渾身散發粉紅光芒的可愛女孩貝貝當然沒聽過這種遊戲。「什麼是比碗力?」

我邊示範邊說:「就像這樣,看誰可以把對方的手壓到桌上啊。」什麼遊戲可以坐著玩又不必花費太多力氣呢,對付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羽量級小女孩,五十公斤重的蠻力阿姨再想不到比這更好的遊戲了。

事後我跟貝貝的舅舅提起這件事。

我:「我就這樣把『比腕力』這個活動種進了貝貝的腦裡。」

貝舅:「貝貝原本搞不好會成為一個科學家,但就因為妳,她可能從此決心成為舉重選手。」

(阿姨鄭重聲明:這樣很政治不正確喔。)

***

後來我硬是賴皮倒在沙發上,露出要休息的堅定表情。

幾秒後,貝貝默默挨上來靠著我說:「阿姨,妳知道,我們就只有今天可以玩(因為我是新朋友,她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見到我),所以──我們可以再玩一下下嗎?」動之以情、讓對方從自己的角度思考,真是談判高招,令我覺得不答應就太不通人情了。但五歲小童的「一下」跟二十八歲女人的「一下」定義根本不同啊。

***

也有一些安靜下來的時刻。

有一度貝貝牽著我的手,我們在寬闊的家裡四處走,她告訴我她喜歡的男生,我也隨意找話題和她閒聊。

我:「那妳每天幾點起床?」

貝:「六。」(不知道為什麼她不說『點』。)

我:「那妳晚上都幾點睡覺?」

貝:「九,或十......或十一......或十二。」

阿姨心想:好誠實的孩子,我要把這把金斧頭和這把銀斧頭都送給妳。阿姨也經常混到「十二」甚至「一」才睡耶。

接著貝貝突然甜滋滋笑著說:「其實我們這樣也算是在聊天了。」阿姨的心再度融化。

***

最後她帶我到放玩具的儲藏室,她想看她「小時候」玩的拼圖(她的小時候就是一兩年前吧)。拼圖在高高的架子上,她搆不到,而我太少根筋,竟沒想到該抱她上去拿,就那樣杵在原地。

貝貝眼珠碌碌轉動,幾秒後終於有些害羞地開口問:「我五歲,妳抱得動我嗎?」

小妞兩句話就說出她的憂慮和希望,多麼直白,妳這麼惹人疼,就是七歲我也照樣把妳抱起。


7 則留言:

  1. 喔我好喜歡這篇,妹妹真的很可愛耶。去年還是前年買的川島小鳥寫真書《未来ちゃん》算是我的寶貝;還買了兩本,一本珍藏一本拿來欣賞。Frederike這位德國妹妹我也好喜歡。弟弟跟妹妹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妹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超級收藏控!未来ちゃん我查了一下,那小女孩看起來像從動畫走出來的,模樣可愛到好不真實

      刪除
  2. 教妳。我最喜歡跟小孩子玩看誰先說話誰輸的遊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我該祈禱還有下次機會可以讓我嘗試嗎

      刪除
  3. 回覆
    1. 她招數超多,完全令人目不暇給啊,好像同時在跟三個小孩子玩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