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3

每天都是新的練習:《真愛每一天》


聽朋友推薦這電影,說這部不只是中文片名指涉的芭樂愛情片,於是昨晚去看了。觀後感是,這部片排得進我的前十部最愛電影。

免責聲明:以下不知算不算劇情透露,沒看過的人別往下讀啊。

----------------------------------------------



其實這是一部設定通俗的片(一個家族中的男性擁有可以任意回到過去的超能力),平順可預測的劇情也不特別勾人心弦,但我喜歡是因為片子以緩慢步調娓娓道來男主角的心境成長,歷程細緻,刻劃出一個圓形人物,而且電影啟示對我而言確實有若當頭棒喝。

男主角二十一歲生日當天得知自己能回到過往時空、藉由改變自己當時行為而扭轉未來發展。電影前半段當然就是濫用超能力而引發的諸多趣事,而成長部分則集中在後半。

我看到電影後半段,之所以淚流滿面是因為天生哭點太低恍然大悟其實我也擁有男主角的超能力,一直都有。男主角經由父親指點和自己摸索後發現,完滿人生的祕訣不在於重複回到過去、將某個重大時刻微調到無懈可擊,而是活在現下,投注雙倍、三倍、多倍的感官和心神,如此就能細細品味生活中的點滴幸福,並在當下就做出正確決策。

電影後半段我腦中不斷浮現:意識、意識,有意識地生活。感官和意識豐富就能活出無比濃縮的生活,比別人沖出更多滋味,如此時間其實是極主觀的度量,越有意識的人生活越是綿長,因為他們能將一分鐘活成三分鐘。

最喜歡的一幕是片尾男主角的大女兒在早晨進校門後,回頭與父親道別,一次、一次、再一次,她甜甜笑著,走了又轉身凝望,顯然已經掌握了家族的超能力──我很喜歡劇情設定男主角的孩子全是女兒而非兒子(希望我沒記錯),因為這些女孩儘管在生理上未遺傳到家族男性穿越時空的能力,卻依然經由家族長輩、父母親的身教言教,自小學會細細品味生活,而這種對感受的溫柔探索才是真正受用無窮的超能力,並且她們從一出生就開始練習,不必像爸爸一樣,遲至二十一歲才獲得這份成年禮。

這種有意識而深刻的生活,奠基於汲取過往經驗、活在當下,以及想像未來將如何回憶此刻,是一種三合一的生活練習,我想要擁有這種層理豐富的超能力,在日復一日的訓練中,逐漸養出全知全能的自我──深曉每個當下有多少值得珍視的人事物,並有能力做出負責任的決定,持續形塑自己的未來。


其他文章:
文學迷一定喜歡的《刺激一九九五》

2 則留言:

  1. 後來也看了這部電影,想起很多往事。那些在心裡後悔錯過的往事,在深夜裡不知重複回想過好幾次的往事。「人其實是願意孤獨的,人也是願意死的,要不然,為何偏偏與最心愛的人作對,為何對眼前的一切漠然,而去注目永不可及的事物呢?」有段時間沉溺在念舊,感嘆時間的流逝。認識姐姐之後,跟姐姐述說煩惱;姐姐像是有穿越時空的能力,了解生命的智慧,說:「活著的每一天,都是你餘生中最年輕的一天。就算60歲,也要優雅自在地活著。」專注當下,活在當下。To look life in the face,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但我還是希望能再次跟爸爸一起在公園丟球,一起去爬山,然後跟爸爸說我愛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寫得好美,也使我想起讀外文系時經常接觸到的一個主題:和解(reconciliation)。與自己和過往和解,是不是很美、聽起來很值得努力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