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6

成為人母



去年底,夜裡躺在床上,下腹隱隱抽痛,不像經痛,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我開玩笑跟阿宏說,會不會懷孕了,但心裡覺得根本不可能,因為自己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關係,似乎不易懷孕,結婚已經近半年,每個月肚皮都毫無動靜。

隔天不抱希望去驗孕,心想死了心,月經就會來了,月月如此啊,沒想到映入眼簾的是這番景象:


清晰的兩條線!

當下在廁所裡就忍不住哭了,滿腔的感激,感謝這個小生命來找我。



**

懷孕初期害喜,很少真的吐出來,永遠只是作嘔的感覺哽在喉間,原本拿其他孕婦照三餐吐的例子來安慰自己,但直到有幾次真的吐了才知道,原來吐出來倒舒服,反而是作嘔感真的太可怕。噁心的感覺日夜不停歇,只有吃東西及吃完後的幾分鐘內能稍微緩解,偏偏味覺嗅覺能接受的食物非常少,幾乎只能吃澱粉或重口味料理,於是每天白天都在想,今天什麼食物能讓我不作嘔,每晚阿宏也都盡早下班,帶我到附近餐館或夜市覓食,殷殷討好我的口鼻和胃,努力碰運氣。這時期讓我了解,孕婦說的厭世感是真的,一點也沒有誇大,我當時每天奄奄一息坐或躺在沙發上,害喜比後期的不適、甚至照顧新生兒的疲憊都要令人難受,會讓人不敢生下一胎。

歷經初期的噁心和出血、中期的宮縮和後期的嚴重水腫、失眠以及各部位疼痛,我竟然算是順利地來到預產期前夕。女兒沒有退房的跡象,每夜在肚裡踢著媽媽的膀胱和肋骨,我索性天天工作到半夜(反正失眠),上床躺到六七點或八九點仍無法入睡,便起床吃早餐,早飯後就能累得一覺睡到中午後,下午開工翻譯,就這樣度過煎熬的最後幾週。

下肢水腫導致腳踝消失,腳的皮膚被撐破,微血管也破裂,又痛又發紅發黑。腳大了超過三號,買不到鞋,出門只能穿夾腳拖。

**

因為宮縮的關係,不敢多走動,加上水腫,以及食慾奇佳(話說這也不是懷孕後的事),孕期共胖了近17公斤,也一併把女兒養成了巨嬰,出生時重達3440克,我肌力不佳、胎兒太大也導致生產時吃了一番苦頭,留下一些後遺症,女兒最後是被壓肚子加真空吸引出來的,但實在感激我的產檢及接生醫師——新光醫院的蕭國明醫師,他堅持到最後,讓我能順利自然分娩,不必承受吃全餐之痛。



生產的過程就不贅述,當下當然狼狽痛苦不堪,而且我太晚到院,加上胎心音不穩,被麻醉師宣判不能打減痛,我竟然就在沒打減痛的狀態下分娩,完全在意料外,但真的生完聽到女兒哭聲,一切全忘了。

生產的痛有多痛呢?網友說像被火車卡車等碾過來又碾過去,或者像被腰斬或被鋸骨頭,每人痛覺不同,青春期時經痛嚴重的我,覺得陣痛其實沒那麼痛,就是嚴重經痛的好幾倍吧,會讓人喪失理智呻吟,但還沒到想死的程度。(這麼說有幫助嗎...)真正可怕的是我因為呼吸不當,子宮頸腫脹,不斷被護理師和醫生撐大子宮頸,生產這件事我最害怕的就是內診,沒想到最後竟被撐子宮頸數十次,真是命。

**

生完後了解母愛也是逐漸培養的。產後每四小時要到哺乳室哺餵母乳,頭一兩餐我餵完後,甚至能狠下心把哭泣的女兒「交還」給護理師,頭也不回地回病房,但餵了幾餐後,看到這頭小乳獸是這樣幼小無助,如此仰賴我的乳汁,我開始調鬧鐘提前起床準備,以便在接到護理師電話後以最短時間飛奔去餵奶(產婦腳開開地快走,景象煞是好笑),半夜也不中斷,經常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第二天起奶水不足,寶寶吸得又累又生氣,會邊發出生氣哼聲,邊啜泣邊吸奶,讓人看了心疼,因為她好氣好餓,卻又別無選擇,我怕她喝不夠,往往一餵就是一個多小時甚至近兩小時。

**

新光醫院的醫生、藥劑師和護理師視病如親、態度友善,給產婦極佳的照料和精神支持,與我以前在其他醫院的經驗迥然不同,非常非常感謝這群偉大的白袍天使。

**

出院後入住月子中心兩天,我因為不習慣關在狹窄的房間裡、不斷有人進出房間打擾,以及月子中心護理師對於哺餵母乳的強勢態度,加上產後併發症頗多,情緒低落,此外我和阿宏都捨不得把孩子丟在嬰兒室,經常母嬰同室,如此住月中根本沒價值,我們就提早退房回家了。跟阿宏兩個人自己照顧寶寶雖累,但在寬敞且用品一應俱全的自家畢竟自在,又有爸媽幫我做月子,煮我喜歡的食物,營養均衡但口味清淡,加上照顧孩子、做家務的活動量大,傷口復原得很快,身心狀況也不錯,且水腫也很快消去,現在只比孕前重5公斤(這些應該就是貨真價實的肥肉了...)。女兒從一開始的天使型寶寶,到這兩天轉性,啼哭不休,我每每看著她,都還是覺得她好可愛,滿心感恩,我竟然就這樣成為人母;寶貝,謝謝妳願意來找我和爸爸,我們會努力把妳養成一個健康、快樂、自由且勇敢的人。


**

原本想好好寫一篇文紀念懷孕和生產,但產後時間和腦力都變得瑣碎,最後真的又淪於流水帳了,這也許是育兒生涯的絕佳象徵吧,時間的長河切割了為人父母的時間精力。但在一次次的洗屁屁餵奶哄睡當中,稚嫩的乳獸成長茁壯,而走過這轉捩點的新手父母,也要學習展開另一種生活,這何嘗不像另一次人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