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0

科學怪人:激情與行動


準備翻譯所的考試,大部分時間都在讀新聞英語,但因為抓不準考題方向,不敢冒險,還是決定複習一點文學。英史中第一個浮現我腦海的就是《Frankenstein》。作者是 Mary Shelley,詩人雪萊之妻。這部小說一直是我唸外文系時的最愛之一。

Frankenstein 是一個科學家,技藝超群,受自己對知識的激情及遠大的野心驅使,造出科學怪人;怪物身軀龐大,聰明過人,兼具細膩情感。Frankenstein 和科學怪人終其一生折磨及追逐彼此;他們如此相像,同樣滿懷聰明與激情(passion怎麼譯才正確啊,外文系的請告訴我),是彼此的倒影(reflection)。但我無法說這兩個人是有「智慧」。
因為假使有足夠智慧,Frankenstein 會在實質上及精神上殲滅科學怪人。

實質上,他可以守護他愛的人,只要槍不離身,寸步不離家人及朋友,同時多僱幾名僕人排班,建立精實的保全系統就可以了(秉持科學思考如他,有錢如他,為何不這麼做,我不懂欸),所以 Frankenstein 的厄運是因為行動力不足,在故事的前半段,他一直是被動接受命運,厄運發生前一直在試圖逃避,厄運發生後也只會難過,就算後來開始追捕科學怪人了,這個行動也是被激情(passion)引領,而非理性及智慧。

精神殲滅法就是放下仇恨,重新開始生活,他出身貴族,接受高等教育,家庭與社會在他身上投注資產何其多,且還有青春作為籌碼,摯愛死去了,為何不能努力繼續追求幸福;我閱讀時天外飛來一筆,想到那麼多震災火災及命案中,失去全部家人而獨活那些人,真的深深覺得不能把自己的生命當成自己的資產,我對生命的看法是共產制的,覺得我們只能努力共存共榮,不能存有毀滅自己的想法,因為生命是被賦予的,不是我們掙來的;科學怪人說,他從未要求被創造出來,卻被賦予生命,承受孤獨苦痛,這是天地不仁(injustice),但我卻覺得這正是他不該任意妄為的原因,就好比我們從銀行貸出來的款項,要理性規劃後審慎使用,因為借來的錢不是自己的錢。這樣說來,Frankenstein 和他的寵物,都應該讀一些存在主義的書!Existence does precede essence.

科學怪人沒有智慧,就沒什麼好多說的了,因為他終其一生都為衝動和情感左右,毫無理性,即使心思細膩,但從未展現絲毫真正的智慧。

信仰存在主義的人,不相信所謂激情的力量。我想我一直很喜歡存在主義的原因,正是因為覺得自己就是徒有熱情而少有智慧和行動力吧。人應該為自己每個決定負責:被情緒及激情淹沒是因為我們自己有意識地選擇被淹沒。

1 則留言:

  1. 翻譯考試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考文學類的文章,因為評分難客觀,譯研所的教授也這麼說過,但是讀文學對作文一定會有幫助。 by David Lia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