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0

計劃之外中研院

從前從前,我大三的時候,有天要去社科院的男十六宿舍看電影;那天下午陽光燦爛,我在台大新體重訓完,帶著玩樂的心情,到椰林大道等校車。校車來了,我上校車,校車卻穿過一個又一個隧道,不久後...來到了南港的中央研究院。

我下車,迎面走來的是李遠哲先生本人,他臉上帶著笑意看著我。是期待我又驚又喜向他打招呼嗎,平常的我應該會,但那時的我複雜的心情還沒平復,畢竟帶著一顆要去看電影的心,卻被校車載回南港。

那時才知道台大校車也是有很多路線的。至少不只到社科院。

三年多後的今天,早上我拎著準備翻譯所要讀的書,走到南港圖書館,才想起市立圖書館每月第一個週四休息,懊惱之餘,靈機一動,想起之前同事Louis說他老婆都到中研院圖書館讀書。

所以我就跳上306到中研院圖書館了。

座位不多,但隱密性很高,很舒適。藏書頗豐,期刊尤多,還有我垂涎很久的光華雜誌。星期一就要去辦借閱證。以後我會常常在這裡出沒,是計劃好的喔,再也不是意料之外了。

坐306到中研院的路上,突然感覺坐大眾交通工具的美好,因為總是要靠記憶、對公車路線的了解,或在家或用手機先查網路地圖,上公車後還要看一下會經過哪些站,留心在哪下車;我覺得在這樣的過程中,到達終點時,目的地顯得更珍貴了。一切都是摸索而來,跟開車騎車百分之百in control的感覺迥然不同。

※※※
後記:今天我來到中研院裡最豪華的圖書館:人文社科聯合圖書館。這是外面的景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