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1

魔髮奇緣:夢想之後,成人以前 Tangled

《魔髮奇緣》的動人之處,在於呈現出長大之後和成人以前那段時光的幽微美好。


這部動畫讓我流淚的第一個鏡頭,是Rapunzel和Eugene坐在船上,湖面幽暗,萬盞灼燦燈火冉冉升空。那個畫面裡,有彷彿恆久的青春,甫開始的戀情,有遙遠卻看似具體而垂手可得的夢想(那些燈)。就像年輕時意識到自己的年輕,意識到自己值得世上最好的一切,自己可以追尋最大的野心。那個鏡頭,心中浮起一個聲音:All those good things... How we want them all.

在船上,迪士尼讓Rapunzel教條地問Eugene:「要是天燈不如我十八年來幻想的美怎麼辦?即便真的很美,看完了之後,我又該怎麼辦?」這一段多麼失真,因為青春年少時,怎會有人懷疑真愛或許將尋覓不著,怎會有人害怕前途將黯淡無光?青春總是左手拎著渴盼,右手牽著勇氣。一起矇著眼,跟在夢想的腳跟後。

那是長大之後,成人以前,當時萬事方興,夢想靜好。

5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呢,話說電影版有人說,那段字幕翻錯了,
    Rapunzel想問的是
    「如果天燈就跟我期待的一樣美呢」
    Eugene回答的是
    「那代表這個夢想已經完成,
    可以尋找一個新的夢想」
    原文到底是不是這個意思,可能要再查一下,
    不過感情上我還蠻接受這個解釋的..
    因為在之後的劇情,
    Rapunzel的夢想變成了追求愛情,
    這段話也有了承先啟後的作用..

    anyway,是個超好看的片,
    音樂非常好聽
    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回覆刪除
  2. 對呀,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寫著寫著彷彿很悲觀似的,因為只寫了感想的前半段,後面懶得寫了。

    其實我也覺得,我們還很年輕,很富有,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想這就是新年的感覺吧哈哈,正是所謂「萬事起頭易」~~:p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看這部,好看。雖然不是pixar而且還被戲院陰看到中文版但還是很讚,不過我覺得相聚那邊為什麼一定要蹲下勒,而且金髮女兒變成棕髮妹都不會覺得奇怪嗎囧。話說這星期六平溪有天燈活動,參考看看囉。

    回覆刪除
  4. 常常覺得夢想成真前那段時光最開心, 既興奮又緊張, 不斷掙扎, 隨時都充滿各種可能。待時間漸漸過去, 有些成果後, 反而沒新鮮感了, 有種「最多就是這樣吧」的感覺。

    既想趕快實現夢想, 少撞一些牆, 又怕太快實現少掉一些享受過程的樂趣, 真是矛盾啊 XD

    回覆刪除
  5. 關節你的心得很妙欸 :) 還有謝謝分享,我本來真的很心動想去,但感覺媒體很大肆報導,怕人太多~

    to fcamel: 我想或許我現在還在追逐一個全新的夢想吧, 所以還是有那種興奮感... 加油!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