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3

站在「雞蛋」的那一方


聯福紡織製衣廠工人抗爭事件
臥軌的關廠工人,與一位要動腫瘤手術的好友 (請務必讀讀這篇)

不要說什麼「不該危害他人權益」,不要說什麼「請以平和方式溝通」,我們眼前所見瘋狂失序的抗議活動,往往是一連串理性溝通無效之後的最後一步,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這抗爭方式很爛沒錯,但這群人手裡已經無牌可打。

已然毀壞的勞資關係和國家機器是台灣的惡性腫瘤,現在癌細胞只是還沒擴散影響到我們而已,但我們是一體的,你不能說,把你們這些倒楣的癌細胞犧牲吧,切除就一定會好了;我們不要一起接受治療,不要讓我們承受嘔吐落髮的副作用。

***

爸爸曾在某市場做了許多年的生意,很辛苦養活一家子。後來某立委因為利益因素介入,要求將該市場拆除改建,每攤商發一小筆錢打發。許多攤商都不肯簽約,拖了一兩年後,那棟商城在某天半夜「莫名」起了一場火,全燒光了,一乾二淨,想競標投資的想改建的通通遂心如意。

要一群教育程度有限、終其一生做小生意的中年人轉行多麼不容易,爸爸失業了很久,於是我放棄本來想交換學生的計畫,於是我大三大四時終日惶惶不安,於是我跟爸媽說我不想參加畢業旅行,於是我工作一陣子後想考研究所卻不敢失去那份家裡唯一的收入,因此拖了整整一年半。

***

昨晚火車站的乘客們也都辛苦,大家也都是小白領小藍領,經歷一天辛勞工作還回不了家,平白損失好幾個小時,或許有人因此接不上要轉的車,或許有人的小孩在安親班沒人接因此心急如焚。可是對那些躺在鐵軌上的人來說,對他們的家人來說,他們失去的是好幾年、幾千個日子的安穩生活,所有他們應得的計畫和夢想都灰飛湮滅。臥軌是什麼爛手段,但不然他們該採取哪種溫柔或優雅的手段,才能吸引社會大眾的注意力?

一台大機器運轉出了問題、發出吱嘎噪音的時候,我們需要檢查,需要修理,需要上油,而不是把那些吱嘎發出噪音的零件拆除,然後把手拍乾淨說:好了,現在沒聲音了。我們應該把矛頭指向設計機器、組裝機器、維護機器的人,而不是那些把手螺帽小螺絲釘。

感覺這又是一篇禍從口出的文章,而且我也不是那種思想縝密邏輯很強的人,這種漏洞百出的潦草感想卻還是想貼出來。反正不管什麼議題,我永遠站在弱勢的那一方,因為我也可能是弱勢。

如果我們不去理會及理解這些人,誰敢保證下一批躺著被機器碾過的人不會是我們。


其他文章:
柯裕棻在紀州庵的駐館講座

5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們其實已經不知不覺變成既得利益者了。

    by Miles

    回覆刪除
  2. 我時常被這些社會議題弄得很絕望,不只是因為這些事件本身,更因為社會大眾的漠然。在臉書上發個人心情文或美美自拍照所得到的關注與反應遠比轉錄這些時事議題多得多。到底為什麼,是覺得這些危機都很遙遠與我們美好優雅的小資生活無關嗎。唉我知道這樣說很惹人厭,瘋話說完,睡去,改天後悔了再刪吧。

    回覆刪除
  3. 妳說得沒錯啊,我們讀著水果日報上聳動的頭條新聞時,不是想滿足心中窺伺獵奇的慾望,就是為了安穩站在多數正義的那一方而脫口丟出幾句黑白分明的批評。只要事不關己,短視近利的我們可以無視這些現象,繼續過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與討論也是一種付出,我覺得社會上的知識資源分配非常不平等(地球不是平的,教育也不是平的),能協助改善這個現況也是很好的貢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