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3

溫柔的年歲


十幾二十歲的生日總是穠麗,會與朋友聚餐,會收到花束與卡片,手機甚至家中門鈴也隨時準備響起。生日那天我總特意穿上最喜歡的衣服,早晨化妝也小心翼翼些。

這些年越發倦了,因為長大後一直竭力縮小「自我」這個後天概念,希望自己低調一點,因此把社群網站的生日提醒和訊息牆都關閉,生日當天只在家切切蛋糕了事,與家人慶生也是因為想藉機感謝爸媽生養。

五月滿二十八歲,生日當天在趕稿中度過,但前兩三天走了一遭台東充作慶生,一路上悠閒沉靜,沒什麼慶祝氛圍。回台北前的午後去台東森林公園騎單車,晴天悠悠,我想到這是一個尋常的週二下午,多少人在空調冷冽的辦公大樓裡使用影印機、投影機、印表機,與老闆一對一簡報,拜訪客戶,視訊會議,撥打一支支電話,我卻騎著車,迎著風沙和烈日,把膚色曬深一個色階,看著頭頂蓊鬱交錯的樹篷,然後使勁把車踩得更快──那時我突然感到幸福。從二十出頭走到現在,儘管年紀一把仍在學,儘管沒房沒車沒出嫁,卻也不算全無成長,畢竟是花了幾年,從辦公高樓走到鳥語花香的樹林裡來了。

前天接受世新大學英語系學生訪問,聊文學翻譯工作,我們約在永春星巴克,我想起曾與雅雯的同學約在同一家咖啡店接受訪問,但當時是以Google前員工的身分談網路行銷,現在三年過去,我竟坐到另張桌子,談起另一條職涯了,多麼感謝上天眷顧。

新的一歲的主題是溫柔,希望我能對環境更溫柔,繼續省錢捐助環保團體,並盡量降低物欲,減少消耗資源(這陣子發了狂想買Macbook Air,但兩年前買的Toshiba電腦其實健在啊,誰來勸退我);也希望能減少工作量,多騰出心力來關懷家人朋友和愛人,最後還希望我對自己也溫柔些,時時檢視並善待自己的身心。最近天天在家裡練瑜珈,練了三天就找回先前在瑜珈教室上課的一半感覺:外柔內剛,平衡穩定,向外也向內關照。希望我成長老去的路也能走得這樣美麗。


媽媽親自烤的生日戚風蛋糕

弟弟親手為我做的紅豆餡壽桃!他回家後鬼鬼祟祟把這東西放進電鍋蒸


弟弟送的生日禮。室內香氛的水果味太得我心,被我這村姑拿來當香水。

爸爸從頂樓陽台摘來送我的玉蘭花


延伸閱讀:
收割日

11 則留言:

  1. Those were nice & warm birthday presents from your family. Although my wish came in late, I still wish you a very "tender" year.

    I also hope you will lead a "lighter" life, so you can spend more time with your love on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真誠的祝福,我也覺得我家人禮物很棒喔,所以才貼出來炫耀。:-p

      刪除
  2. 聽說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原著比較沒那麼浪漫(我認為這樣比較好XD),等妳分享讀後感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聽說,就是文學性比較強吧,我也期待自己分享讀後感(意味著目前還沒開始...)

      刪除
  3. 我很喜歡讀小流水帳,三不五時都會來看看有沒有新文章。
    每個人的文都有他獨特的氣,反映出個人特色。有些幽默風趣、有些俏皮可愛,從字裡行間會被那些魅力深深吸引。
    生日的主題是溫柔的年歲,這個心願應該已經達成了。

    最近發現友人的生日也是五月。「噢!原來你也是嗎?」
    這段時節正好是梔子花開的時候,我尤其喜歡,特別是花香。

    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和讚美。你的名字我很有印象,查了一下,發現我們有很多共同朋友耶。歡迎收看,我會繼續抱著掩耳盜鈴的心情把個人日記貼在這個公開場合的。:-)其實經常覺得太私密的心情不該放上網,但只有這麼做我才能為瑣碎的生活留下一點紀錄。

      刪除
    2. 今天竟然見到面了,久仰!請加我臉書!

      刪除
  4. 赫然發現原來妳的網址換了,難怪我的rss reader一直沒有新文章進來,還以為是妳忙呢。不過我最近半年也頗忙,希望妳一切安好,事事順心。新的網址我加了,以後會繼續關注的:)
    關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確實有點懶得寫啊。你在忙什麼,是某件好事嗎?:-)

      刪除
    2. 忙工作,有跟妳說過我現在在市政府建管處當約僱人員嗎?之前遇到幾件棘手的案子,然後又要準備考試阿,表演阿什麼的。似乎該約一下啦,最近有空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