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2

在陽光下


那天和朋友夜訪松菸,坐在淺水池邊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不久後旁邊來了一對男女並肩坐下。

女的低頭環抱自己,大概是因為寒意。夜涼如水,心頭也冷。雙手抱肩果然是一種太沒有防備的姿態──男生順勢摟住女孩子。

女孩輕聲說:「不要這樣。」

男生說:「只在這裡,離開這裡之後我就不再這樣抱妳。」

女孩倏地抬頭,望向文創大樓燦亮的燈火。樓前遊客川流不息,蹓著狗與小孩,還有許多男女牽著手散步。即便是夜色中,那些老人狗小孩和愛侶的活動在她眼裡看來仍是那麼大方,那些笑臉坦然一如白晝,使人欽羨。

男生說:「妳不要責怪自己。這些事主動的都是我,不是妳。」

女孩淡淡地說:「你以為我那麼好騙嗎,我雖然笨,還沒好騙到那種程度。」

男孩子笑了。「我知道妳不好騙啊,只是幫妳想藉口。」

女孩露出笑容,似乎又有了玩笑的興致。她朝前方無人處揮揮手,假意喊道:「啊,你看,是我男朋友!」

男生嘴角仍上揚,但笑意轉苦,什麼也沒說,只是把女孩摟得更緊,湊近他身軀,像一種宣示。

彷彿只要他再摟得更緊些,兩人的質量將無限濃縮,縮聚成一個黑洞般的小點,將周遭的暗夜吸入,再吐出成明媚白日。然後他倆會在平行時空中重新聚形,在光天化日下成為能相互允諾的戀人,一起在許多地方灑落明晰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