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2

CD 和 iPod


對於懷念黑膠唱盤的人的心態,大概可以了解。

前幾天想起柯裕棻在一篇舊文裡提到她想振奮心情時就聽楊乃文,於是到iPod音樂選單裡往下滑了很久,找出以前買的楊乃文精選集。



還記得以前聆聽時的投入:從書櫃上拿出那張CD,放在手提CD音響裡,闔上蓋子,拽下播放鍵,整個氣氛就會完全改變,房裡會充滿楊乃文那與外表十分不搭的特殊嗓音和發音,她有一種古怪的魅力,命令別人接受她。

可是昨晚我聽iPod時,沒有那種感覺,每首歌聽起來都像是陳舊的流行歌曲,過時的編曲,嘩啦拉的進不了我的心裡。

我知道問題並不出在音樂,而是我的心境已改變,沒能把自己準備好,整個沈浸在音樂裡。另外也是儀式的問題,iPod裡所有音樂都與其他幾千支歌曲一起混著,與左鄰右舍太過親密,每支音樂要翻出來聽也太容易,家常得失去了原有特殊和高貴的質地。另外也是音質的問題,以前聽CD時甚至可以看到唱片在機器裡飛也似地旋著,再靠近一點彷彿還能聽見光碟片轉動的聲音,視覺聽覺的感受都如此完整,而且一首首歌之間的順序也是固定的,一張專輯聽了上百次,每次都知所期待,聽者為不變的順序所馴養,知道這首歌結束了,空白五秒鐘後,出來的將是哪一段節奏和旋律和氣氛。

CD唱片與iPod音樂相比,地位大概是比較高的,它們比較專制而沒有彈性,很少人使用CD音響的隨機播放,CD歌曲也不能讓你混音,唱片的歌本和封面也沒辦法讓你自己編排或換圖片,你買來就要全盤接受。這種高高在上、堅不可破的專制,使聆聽音樂的感受更加完整。

2 則留言:

  1. 推儀式。不過我就是那個會用隨機播放的人XD記得之前看過一個國外音樂人評論jobs,說ipod毀了整張專輯的一體創作,因為專業的音樂人會使用整張專輯的順序來傳達給聽者整體的意念,就像在聆聽一個故事一般;也像在享受一頓豐盛的法式晚宴。恰巧與妳的主題有關,與妳分享。

    回覆刪除
  2. 真不錯!其實我覺得mp3整體而言還是利多於弊的好發明,只是使用習慣必定會被改變,然後一想到被我塞到床底下的CD跟被丟掉的CD音響,真的覺得那些就是我一去不回頭的青春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