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2

遠離內容原鄉


在OKAPI上讀到一篇文章談「講故事」和多年前的舊片《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碰巧我幾天前才看了這片。


小說描述丹麥女人凱倫跟著風流老公跑去非洲開農莊,「我在非洲有座農場,位於安剛山,赤道經過這塊向北伸展數百英里的高地,農場就坐落在六千英尺的高原上……」電影忠於原著,在莫札特的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悠揚樂聲中,梅莉史翠普以一種蒼涼的口氣回憶那座莊園以及一個神秘的獵人丹尼,「他外出狩獵時還不忘帶著留聲機,三把來福槍,一個月的口糧和莫札特。」

電影裡的丹尼是勞勃瑞福演的。誰不愛勞勃瑞福呢?就算臉上塗滿馬糞,他還是發著光。她愛他,但她已婚,故她只能不動聲色地愛著他。星空下草原營火旁、莊園裡對坐的木頭餐桌,世故的女人為心儀的男人說一個又一個好聽的故事。

很推薦《遠離非洲》這部片。我在市立圖書館借的,是老片了,光碟畫質並不好,但劇情節奏恰到好處,力道輕巧(無論指涉什麼都是一個鏡頭或幾秒鐘帶過,絕沒有明顯的說教和灑狗血),留有餘韻,因此觀者運用想像力,很容易自行在腦海中描繪出完整細緻的情境。誰在乎什麼畫面顆粒呢。

看完後我深深感到 Content is king。要發展出各種尖端的特效、藍光、3D等技術很不簡單,但若編劇導戲做好了,有了好的故事,觀眾其實可以在心裡自動將平面轉為立體,將影帶轉為藍光,甚至把兩小時的觀影經驗深思入心,延長到歲歲年年的記憶之中。因此我感覺科技發展到最後,對於人類文明及福祉的促進已經不那麼有效了,也就是呈現一種邊際效應遞減的狀態,把大眾當成嗷嗷待哺的視聽嬰兒,含辛茹苦把影音內容處理得好吃好消化。借用一個批踢踢電影板板友常講的詞──關於現在的許多「爽片」,我們很費力精進這些片子的技術面,卻只能多帶給觀眾幾十分鐘的聲光爽感,那些技術包裝的是諸如《阿凡達》等粗糙的中心思想,劇情教誨原始一如數十年前。

我這人時常有些天真落伍的想法,所以這篇隨便看看就好。其實《變形金剛》上映時,本人也是喜孜孜立馬衝去看的。


延伸閱讀:
剎那即永恆:生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