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1

我的OKR




OKR指的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這學期開始回Google實習,在本地化(Localization)部門,從十月到明年三月,為期半年。

之前在Google做行銷專員時算是約聘職缺,或許在體制外,從不曾寫過。這次循正規管道進來當實習生,終於得寫。

這一寫,才發現定下OKR其實挺不錯,令我想起《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裡頭提到的「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也就是做每件事前都先預想自己希望達成什麼目標,再據以制訂能達成該目標的計畫。順道一提,這套聽起來像是邪教的訓練課程其實非常棒,上完這系列課程後,我個人覺得小至工作態度、大至人生規劃,都有受用之處,很感謝當初籌備課程的同事Nicki。有興趣加入這個邪教的人,可到書店翻翻這本書。

原文版
簡中版
繁中版


為免涉及機密,實習工作的OKR就不寫了。但我倒想依樣畫葫蘆,為自己的個人生活訂個計畫。按圖索驥過生活,也許快活簡便得多吧。

My OKRs - Q4, '11
  • 每週讀一篇學術論文。 
  • 每週讀一本閒書。 
  • 熟悉EndNote軟體。 
  • 每週運動一小時。可累計。 
  • 每天保養一次。 
  • 每天只能吃兩次零食。(還有誰比我對自己更寬容嗎?)
  • 月入X萬。

這是不太嚴格的標準,因為希望自己真的能達成。這學期同時要兼顧實習、課業及自由譯者工作,只希望我能維持正向的情緒,心態上待自己寬容些。




10 則留言:

  1. 天壓 看了你的生活...相較我...好.........
    唉你懂 不多說
    很想你唷!!

    對了!! 我想要開始看些英文小說來增進自己的英文閱讀嚕
    老師 有沒有推薦不會太難 又有趣的書給我勒?? haha

    回覆刪除
  2. 哪會啊,你的生活多采多姿的咧!!!工作五年換來的,你應得的啊!!

    有趣的書我推薦Eat, Pray, Love。如果想看超簡單的英文小說,可以找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系列,但很沒腦,一邊看會一邊想掐死女主角。

    回覆刪除
  3. 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台灣翻成「與成功有約」,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 aNobii 連結:http://www.anobii.com/books/與成功有約/9789864174935/00902b6508b6f40e1f/

    回覆刪除
  4. 原來繁中版書名不同,感謝!一直找不到。

    回覆刪除
  5. wow~謝謝大家的推薦!!
    但有沒有小說系列的 哈哈阿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上面說的購物狂系列就是小說啊,Eat pray love也有小說色彩,或是Elizabeth Gilbert去年也出了一本新的自傳Committed,至於好不好看我這禮拜借來看完再告訴妳~

    回覆刪除
  7. 我也很喜歡這本, 還有 The Power of Less 也很有幫助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866807411-4.php

    還需要許多時間, 改掉原本的壞習慣 Orz

    回覆刪除
  8. 感謝推薦好書!!

    其實這些都是簡單的道理,要身體力行卻不容易(我這心得還真八股...)

    回覆刪除
  9. 我原本也想在最後感慨「知易行難」, 後來覺得太老梗了, 就砍掉了 XD

    回覆刪除
  10. 而且四個字可以說完的老梗我竟然用了整整兩句話,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