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1

儀式

昨晚睡前看畢恆達老師寫的《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一介小小研究生頓時壯志凌雲。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真心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研究之路的菜鳥,看了保證激發滿腔熱情,因為書中字裡行間流露的研究態度太迷人了,同時讓人覺得「是啊,追尋和創造知識不正是如此嗎,為什麼從前我把這個過程想像得無比深奧呢」。

就連最前面曾嬿芬老師的推薦序也寫得很好,學者兼師長的諄諄叮囑,真誠而富幽默。

這篇推薦序裡談到所謂「寫作儀式」,即每天動筆寫論文前的泡咖啡、花茶、整理書桌等動作,這些動作的目的是幫助自己進入寫作狀態。

這個對「儀式」的敘述真令我安心。我本來把每天翻譯工作前煎可麗餅、養Pet Society寵物等事項稱為「拖延」,現在可以換名字了,改稱「儀式」。多好聽。

我認為理論之所以令人著迷,正是因為研究者和學習者都得以重新給萬事萬物起名字。想想人類第一次把手指向天上發光的白色大圓盤,稱其為「太陽」,那命名的瞬間想必感覺極好。給事物冠上或換上新的名字,那件事那樣東西的本質彷彿也隨之產生變化,擴張延展起來。


其他文章:
火車喀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