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3

體統


今天生理期,正午出門接洗腎的奶奶回家時突然冒冷汗發渴,眼前全白,街景變得刺眼,川流人車的五顏六色像被打了強光,進到我眼裡只剩慘白一片。幾年前工作時有過類似經驗,我知道這是快昏倒的前兆。四下沒有遮蔭也沒有座位,就趕緊過了馬路,坐在小林髮廊的樓梯間,癱著。想叫計程車,但沒力氣站起來,而且眼前白花花一片,看不清計程車的空車燈號。過了一會,一台計程車在我眼前停下,有客人下車,知道這台車能搭,這才回家。

後來蜷縮在家裡床上,想起先前等車時常見到女攤販坐在髮廊樓梯間,我總默默覺得那樣坐在人家店門口妨礙生意,敞開雙腿也沒坐相,不怎麼成體統。但今天自己也一屁股坐在那裡時才明白,當人不顧什麼體統,往往是因為他們沒有什麼選擇。

***

我一度想勉強去接奶奶,免得讓家人多跑一趟,也覺得自己應該要耐得住生活中的一點小考驗。後來撐不下去倒在樓梯間又無法叫車時,我胡亂想著,如果此時人在異鄉,或身邊帶著一個小孩兒,情況就更慘了,突然感覺到人的脆弱。(是的我遭遇逆境時總會假想更悽慘的處境默默慶幸一番,這叫「悲觀中生樂觀」。)

最近因為環保和動保的理由,想更進一步少吃肉,因此只幾天吃一點雞和魚,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才缺鐵貧血。我知道吃素該有計畫,要特別攝取高鈣高鐵的食品,只是最近常往外跑,天天外食,也一直沒花時間研究素食該注意的飲食原則,加上又不運動,晚睡,今天發生這種事完全是活該。我一向認為放縱飲食、輕忽養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人失去健康並不是兩腿一伸就算了,中間還得歷經許多病痛,並成為家人的負累;今天體悟自己其實也不夠愛惜身體,覺得慚愧。

任何對身體的新要求,諸如鍛鍊嚴格的運動或新的膳食習慣,都該先了解如何讓身體接受,該是雙向的互動而非一味強加。此生它一路扶持,你溫柔相待才是體統。



其他文章:
收割日

2 則留言:

  1. 的確是一場有驚無險的體悟,從某個角度看,甚至可以說妳運氣不錯啊。
    關於翻譯,我有很多地方要向妳學習;而關於運動與飲食計劃,如果有需要,我能提供一些個人經驗與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種要被「噹」的感覺...哈,飲食和運動計劃都是知易行難吧,像我運動經常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