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3

跑步雜感


九月準備參加苗栗馬拉松,只報健康組,但直到昨晚才開始練跑,而且第一晚只跑了兩千公尺(寫出來好丟臉啊)。

我回母校練習。小學或許怕打球的人吵到附近住戶,晚間沒亮燈,球場上漆黑空蕩。剛從小門走進操場時,覺得簡直伸手不見五指,但跑了一圈眼睛適應後,發現圍牆外滿街的路燈其實悄悄把光探進校園,老樹小草籃球架典禮台都讓微光摸得通透,跑步和散步的人也從暗夜中一個個顯露出來。

十多年來校園的硬體設施改變很大,但升旗台兩側那排被修剪得奇形怪狀的樹卻依然扭曲矮小,彷彿還沒跨越青春期便直接邁入老年。

我平時只趿拖鞋到公園石板路走走充當運動,這晚穿著運動鞋踩在PU跑道上,腳底有柔軟反饋的感覺特別舒服,像被呵護。我跑過一二年級時玩的滑梯,三四年級時因躲避球而深深恐懼的球場,五六年級時當學校自治市幹部和國歌指揮時天天站上的典禮台。

我兩吸一吐地跑著。這種呼吸法是小六喜歡的男生教的,當時他知道我每次跑步都肚子痛,教我在跑道上要這樣呼吸。我不明白背後原理,但十一歲以後每次跑步都這麼兩吸一吐,兩腳往前,一條思緒奔回童年,謹遵著一個早已忘記我的小男生的指導,一種跨越時空的溫柔。

我從小是個體育很差的孩子,跳馬會卡在跳箱上,大隊接力只能當啦啦隊,玩躲避球時在心裡祈求敵隊喜歡我的男生別打我。而每學年體育課測八百公尺跑步卻是唯一的機會,我通常能拿到女生裡的中上成績,因為我總氣喘吁吁地想:我(體育)什麼都差,如果連這種考驗毅力的項目都不行,我這輩子不會有什麼成就。

多年後我當了譯者,多次想起這番心事,覺得自己最後果然選擇了這種考驗毅力而非爆發力的職業,筆耕如種田一般,如馬拉松一般。

其實我昨晚跑得很慢,身體一點也不累,只是想得累了,心裡覺得無聊,就放棄了,今晚再帶音樂去續戰吧。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只剩一個月可以練了,希望每天多跑300公尺!

      刪除
  2. 我跑步膝蓋都會痛,膝蓋不好很多運動不能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會這樣啊,該不會是以前儀隊鍛鍊過度吧?關節不好真的很困擾,那可以游泳嗎?

      刪除
  3. 很有趣的一篇短文。我喜歡路跑。可以嘗試路跑,比跑操場還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在苗栗馬拉松跑了比平時練習多一倍的距離,因為比較不無聊。但想長期跑馬路,我得先去買雙好一點的跑步鞋!

      刪除
  4. 汪小姐,謝謝妳。我很訝異妳會回覆我以匿名的方式的留言(也不曉得要以什麼身分)。因為我看過妳接受過報紙的專訪,所以才對妳有一點印象。
    妳的整篇短文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的是以下這幾句話:

    多年後我當了譯者,多次想起這番心事,覺得自己最後果然選擇了這種考驗毅力而非爆發力的職業,筆耕如種田一般,如馬拉松一般。

    這樣子的想法,更讓我想到令一位我很敬佩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一位自認為易受驚嚇的專業作家,不喜歡接近人群,從不接受採訪。他每天除了寫作四小時外,就是獨自跑至少十公里的路跑。他的想法與妳一樣,寫作所需的靈感與續航力,都是從跑步中獲得。

    我也喜歡路跑。我每天沿一條海岸線,跑大概十公里。不但不覺得無聊,反而覺得是有充電的感覺。

    我覺得妳是真的是要買一雙好的跑步鞋。跑(寫)出自己的一片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海濱跑步真棒!我還想像了一下那畫面。

      我去買跑步鞋囉,今天早起沿著基隆河跑,很不錯,你說得沒錯,一點都不無聊,硬是比跑學校跑道多跑了兩、三公里,也不覺得累。

      謝謝你的鼓勵,看了真的好感動。

      刪除
    2. Hi, 汪小姐,
      還是忍不住與妳閒聊幾句。我喜歡村上的文字,倒不是欣賞他的文字功力,而是他的生活哲學。閱讀他的小說,常常會有一些很有哲理的句子,與我的想法契合。
      "不是變老,才跑不動。而是不跑,才變老"
      "這個世界上,
      不無聊的東西人們馬上就會膩,
      不會膩的東西大體上是無聊的東西。"
      我想這兩句話,說出我們為何要跑的原因。
      哈哈,妳不覺得他就是哲學家嗎!

      刪除
    3. 被你說得我都想去找他的散文來看了!說得很好,就像呼吸或喝白開水一樣。

      刪除
  5. 對了。村上還未成為專業作家前,也是一位英文譯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不懂日文,但聽說村上春樹的行文受外語影響很深,等於是將翻譯的元素摻入寫作中,很有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