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1

說說我譯的第三本書──金.愛德華茲《夢之湖》


前一千位讀者可得到Kim Edwards的限量親筆簽名版書衣,
編輯說超級精美。:)


今年春夏之交,我翻譯了長篇小說《夢之湖》,是《不存在的女兒》作者金.愛德華茲的最新作品。


宛若千層酥的故事結構

《夢之湖》結構細緻,層理令人驚嘆。故事以家族傳奇、愛情、琉璃工藝等主題交織寫成,也涉及宗教史、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不同時代女性的掙扎及成長。

但站遠一點,以簡單明晰的眼光來看,這本小說其實主要談的是「失去」:過往的歷史兀自斷裂,謎樣的女性祖先憑空從家譜中消失;至親天人永隔;舊愛失落;伴侶漸行見遠;自然將以「發展」之名被剷滅、被開發。


兩條相隔百年的故事軸線

《夢之湖》有著雙重的故事主軸。一條描述美國現代女性露西,她事業有成,獨立自主,但四海為家的瀟灑生活背後,其實藏匿著不與人說的原因:即將讀大學的那年夏天,露西父親溺水身亡,她為了埋藏心中無法撫平的悲慟,自此遠離故鄉夢湖。故事另一條軸線則以十九世紀末英國一個窮困農戶為起點,他們在突如其來厄運的打擊下,遠渡重洋到美國開創新生活。

旅居東京的露西陷入事業低潮,與日本男友吉隆的關係也日漸膠著,種種因素推波助瀾下,她終於返鄉,卻意外在家中圓頂閣樓發現了近百年前的神秘文件,進而開始尋找信中人,兩條敘事主軸因此逐漸聚合起來。


「水會永遠不停循環……有一天,你的孫子說不定會喝到你的眼淚。」

露西是一位水文學家,這句話是故事開頭時,她對日本孩童喃喃訴說的囈語。而這句話正點出《夢之湖》扣人心弦之處:露西的家族中,一位女性祖先被從祖譜上除名;露西與她相隔一個世紀之遙,卻踏上尋根之旅──這位信中人在百年前的熾愛、屈辱、心碎與信仰,因此重新浮現,如同夢湖的水,四處流淌,浸潤了露西的心,將她的雙眼洗滌清明,讓她以未曾想過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所有完結或未竟的際遇。她倆的生命軌跡如此相疊,前人的遺憾得以在後人生命中回魂,並且完滿。


純粹想讀好故事的人也會享受的一部小說

那... 這本書好看嗎?

即便不逐一細探本書中許多極具份量的主題,《夢之湖》本身的情節發展也有著十足吸引力。露西尋根的過程輾轉而曲折,一頁頁往下翻,謎般信中女子的生命樣貌逐漸顯露,卻讓人想知道更多,而書中關於露西父親當年驟逝的真相,更是點滴鋪築,直到最後才真正揭曉。夢之湖本身豐盈和立體的故事性,讓人讀著讀著便遁入情節,只想一氣呵成讀完。

譯了幾個月,《夢之湖》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樣(好啦,至少也是養子吧),因此囉唆說太多了,不說啦,想看我寫的完整版譯序,可按此閱讀

祝大家有一趟深刻且收穫滿滿的閱讀之旅!

有作者序和頗長的試讀段落喔。



木馬文化的編輯和企劃一起在微風百貨紀伊國屋書局完成的夢之湖特陳!
好想去合照!

書籍資訊:
作者:金.愛德華茲
原文作者:Kim Edwards
譯者:汪芃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延伸閱讀:
談談我的第四部譯作:12.21
第五部譯作:聆聽《大亨小傳》浮華樂音

本文關鍵字:夢之湖簡介、Kim Edwards、文學小說、好書推薦、暢銷書排行榜、The Lake of Dreams、夢湖、夢之湖書評、網路預購、金石堂、誠品書店、譯者序

14 則留言:

  1. 我今天在金石堂看到有人買這本書呢!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我以為現在還只能預購耶

    回覆刪除
  3. 今天聽你說的時候,我也嚇到了,可是我真的看到有人拿著一本那個封面的書去結帳耶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了, 可能是原文版喔, 封面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5. 這個推測很合理,比我所猜想的可靠多了。

    回覆刪除
  6. 我昨天 有去何 嘉仁書局 ,都 沒看到耶 。是賣 太好嗎 XDD

    回覆刪除
  7. No啊,因為現在還在預售而已喔,八月初才會開賣,確切日期我也還不確定:)

    回覆刪除
  8. baby你好棒 上週特別去誠品找 沒想到這週才會開賣!
    我很期待!
    但好像很厚 我可能會看非.....常.....久 哈哈

    回覆刪除
  9. 是要讓全世界知道我們的親戚關係就是了! 你現在還在台灣嗎?

    回覆刪除
  10. 您好, 我今天拿到博客來預購的書, 在公車上就翻閱起來.
    您的譯序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匿名讀者: 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12. 不可以說的關係2011年7月28日 晚上9:56

    hahahaha 我還在台灣呀 九月底出發!!
    我們來約會吧!!!!

    回覆刪除
  13. 您好! 今天看完妳翻譯的〝夢之湖〞,翻的真好,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這麼流暢的翻譯小說了。感謝妳。

    回覆刪除
  14. Living' Space: 謝謝你的鼓勵,很開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