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1

[我的譯作] 畫畫的52個創意練習:用各種媒材創意作畫


博客來網路書店上的簡介


這是我譯的第二本書,翻譯過程十分快樂,因為作者Carla Sonheim真的懂得如何喚醒每個人體內深處的「畫畫細胞」!


小時每年我總親手做生日卡送爸媽,國小國中也陸續參加過幾次校內寫生比賽,總得個吊車尾的佳作或入選;還常和國中好友在白紙上畫各式各樣奇異的服裝與人物;高中甚至當了康輔社的美宣長。我不算是太有天份的那種,但對美術創作(不好意思稱之為「藝術創作」)卻始終很有熱忱,國高中有兩三件陶藝雕塑和拼貼畫,到現在都還放在書櫃上,敝帚自珍,每次瞥見,心裡仍會開心一下。

但創作的細胞似乎隨著社會化逐漸凋零了。隨著年齡漸長,看多了常規與常態,我對美的概念似乎也落入了俗套,漸漸失去無中生有的創造力,我再也畫不出沒真正見過的人;創意不再是大腦深處獨樹一格的勇敢個體,它怯怯地忘記了自己的能耐,終至噤聲不語。

在翻譯這本《畫畫的52個創意練習》的過程中,我卻找回那種拿筆就畫的興致和能力。

《畫畫的52個創意練習》原文書
Drawing lab for 
mixed-media artists: 
52 creative exercises to 
make drawing fun

這是我譯書過程中
某日隨手模仿報紙照片畫的小插圖

如果你不是藝術家,也不是繪畫高手,甚至不具備任何素描的基本功,只想為生活增添趣味,並希望除了手寫日記、網誌、網路相簿和Facebook動態之外,還能以其他媒介記錄生活中的點滴發現──例如畫畫,那麼這本書是絕佳選擇。

這本畫畫書的內容天馬行空。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創意課程:以非慣用手畫畫、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蘇斯博士、趴在床上畫貓咪、自己製作紙娃娃等等。每個看似新奇的繪畫實驗,都是作者精心設計的練習方法,帶我領略大膽作畫的自由美好。



書裡用到各種畫具跟媒材:簽字筆、金屬尖筆、鋼筆、HB鉛筆、白色油漆筆、墨水筆、粉彩筆、刮刀、炭條、麥克筆、資料卡,圖畫紙,甚至是辦公室的便利貼、帳簿紙!但你無須害怕家裡沒有這麼多畫畫工具便無法照著畫,因為這本書不斷鼓勵讀者;手邊有什麼媒材就用吧,就算只有一枝2B鉛筆或一盒水彩,也能靈活變通,照玩不誤。

看完這本書後可以做的事:

1) 簡單拿幾枝簽字筆,便能畫出斑斕奪目的蝴蝶、甲蟲和各式昆蟲
2) 用鉛筆、水彩,進階點再加上壓克力顏料,就描繪出一朵細緻的豔色花朵
3) 就連觀察人行道上紅磚的裂痕形狀,也能發揮想像,加以創作
4) 想像自己成為瘋狂科學家,畫出一台複雜又古怪、外觀舉世無雙的機器
5) 跟小孩子搭檔,聯手創作
6) 用原子筆在紙上隨意畫圈,就能畫出有個性的人像輪廓
7) 向大師致敬;畫出達文西、畢卡索、米羅風格的畫作
8) 在咖啡店拿出素描本,坐在角落優雅畫畫(保證吸引旁人目光!)
9) 學習閉著眼睛也能畫出長頸鹿和大象的方法

這真的是一本好可愛又好厲害的入門畫畫書

這是博客來網路書店的介紹頁

延伸閱讀:
譯者自救活動
第一部譯作《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
說說我譯的第三本書──金.愛德華茲《夢之湖》
談談我的第四部譯作:12.21
[第五部譯作] 重返爵士年代:聆聽《大亨小傳》浮華樂音


本文關鍵字:學畫畫、美術班、自學素描、自學畫畫、素描書、繪畫教學、教小朋友畫畫、畫畫的52個練習、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店

6 則留言:

  1. 我完全沒有畫畫底子,平時拿起筆也不知怎麼下手,對那種透視法啦,速描之類的書看了也畫不出來,但是我一直想畫畫,卻不知如何下手,坊間的書買了一些,但是都沒有讓我能自由地拿起筆來畫.
    請問這本書適會我這樣的人嗎? 還是比較像是介紹給有基礎的人不同畫畫媒介的參考書?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Chinyi,

    我覺得這本書就是適合我們這種沒有基礎的人:)

    這本書會帶你做許多有趣的嘗試,有各式各樣的主題可供練習,內容非常天馬行空,完全可以激發創意和創作的勇氣,反倒不是那種強調技法的繪畫書。

    可以先去書店翻翻看再決定!

    回覆刪除
  3. 你可以看一下這本書的目錄,或許會有點概念: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0391&#catalog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的回答。我因為人在國外所以沒法去書店看看,目錄看起來好像很有趣@@

    回覆刪除
  5. 你翻譯的書?我很喜歡這本呢!謝謝你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幾年前譯的,謝謝你囉,這本書也帶給我很多個開心的午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