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3

火車老婦箴言


幾週前去高雄玩,在自強號火車上偷聽隔壁兩位奶奶談天。她們聊到人際往來,其中一位幽幽說:
沒代誌就別惹代誌,有代誌就別驚代誌。平常時,別人站不住腳的批評就裝作無聽到,但是偶爾也要給伊「處理」一下!
沒事就別惹事,有事就別怕事,這是阿嬤的敦厚與強悍。


其他文章:
美言美名

7 則留言:

  1. 我看"陣頭",覺得最精彩的就是那兩個老頭流利與犀利的台語對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譯所老師說過一件事:台灣人的母語是台語,國語只是近幾十年新學的語言,台灣人能使用的字彙量有限(因為最生動的北京土話我們不會),因此很多概念還是用台語講流利得多。

      刪除
    2. "甜吻吻"是我看過最棒的翻譯之一XD

      刪除
    3. 怎麼唸啊,好妙!那個「吻」是像國語「親」的發音嗎?

      刪除
    4. 要念 ㄉㄧㄥˊ ㄇㄨㄣ ㄇㄨㄣ˙ ,發後面這兩個音時要噘嘴,的確像是給人家兩個飛吻。
      沒圖沒真相 http://i.imgur.com/PgLLcY3.jpg

      刪除
    5. 我從來沒聽過這個詞,超有趣的,希望這些話一直有人說,才能傳承下去

      刪除
    6. 「甜吻吻」這詞翻得真生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