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2

法國式教養:帶你品嚐這世界


昨天看到同事Lan描述她讓兒子小麥草吃新副食的過程,照片裡可愛的小麥草吃得津津有味,我讀Lan的文字也讀得津津有味。因為她強調的並不是「胡蘿蔔很營養所以應該讓小寶寶吃」;她描述的是有機蘿蔔的色澤多麼鮮豔,滋味多麼甘美,「自然香氣一直撲上來」,然後再「拌一點米糊進去,更成了討喜的加菲貓色」。色香味俱全,聽起來真的好誘人!

今年夏天我譯了《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在這本暢談法式教養的育兒書中,作者潘蜜拉.杜克曼主張的正是同樣的態度。她在書裡如此描述法國家長的觀點:
法國人認為讓寶寶品嚐各種食物的滋味是他們必達的使命。他們當然明白孩子有自己的喜好,但他們深信每種蔬菜都有豐富滋味,而父母有責任帶領孩子領略各種好滋味。一如法國人堅持要教導孩子好好睡覺、耐心等待、記得問候「Bonjour」,他們也深信自己應把正確的飲食之道教給孩子。
在這樣的氛圍下,帶孩子品嚐副食品不再只是攝取維生素ABC或纖維素礦物質的活動,不再是一次次的強迫餵食任務,而是與摯愛一起享用美食的過程。我想那心態應該是這樣:因為孩子你來到這世上,來到我們家了,此後是我手上的寶,心上的肉,我們住在同個屋簷下彼此相親,因此我想把世上的美食都與你分享,願你領略所有好滋味。

法國父母不因為寶寶連續拒吃某種蔬菜就不再餵食,他們會持續嘗試,變換烹調方式,繼續鼓勵孩子品嚐。他們不勉強孩子吃完,只要寶寶吃一口;就那麼一口,一餐一口,與這種食物的關係便又親密一些。

我想的是食物是我們生命中多好的陪伴,而多喜歡一種食物,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便又多一件,這是父母給子女的珍貴禮物。



延伸閱讀:
《法國式教養》之編輯好用心!
沒生小孩也能讀《法國式教養》:學法國女人過生活
「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Facebook專頁
我如何翻譯《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1 則留言:

  1. English Monk at FB2012年12月4日 下午2:23

    知道小流水帳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上班時沒事就來晃晃,看看
    可以增加見聞,抑或是讓清新小文放鬆情緒

    但一個不小心,時間就這樣悄悄溜走
    到時候,季度進度檢討開會時,就準備被老闆盯了 :(
    我是不是應該先把理由編造好呢?
    “老闆,因為翻譯先進的網站太精彩,我從那裡學習很多,也不小心因此耽誤了一些時間” 好像挺合理的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