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2

故事


多年前,老友說過一個多年前的戀愛故事。

他說他曾追求一個女孩,當曖昧已然成熟,他想,告白的時候到了。(跟自然而然拉手親嘴相比,我很喜歡這種老派莊重的交往方式,感覺一切有個正式的起頭,日後想起時也能說出個日期,將回憶定格。)

他在自己的小汽車後車箱裡塞滿氦氣球,然後請一個共同的男生朋友帶女孩過來。女孩站定位後,跑腿男生打開後車箱,幾十個氣球瞬間飄浮起來,冉冉升空。

準備告白的朋友本人當時在後面,躲在那男生朋友車上。他說那一幕裡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女孩的腿:掀開車箱蓋的那一秒,七彩氣球漫天飛舞,女孩登時意識到這是什麼事,驚喜得把一隻纖纖小腿往後勾起。

她是個身上有光環的美麗女孩,其實見識過各種追求招數,然而面對一個自己真正心儀的男孩,在這戀曲的起頭,她終於還是驚喜失措,不小心勾起小腿,無法自持。

歲月流轉,如今那片氣球海幻滅多年,迷你小車已不知賣了幾手,男孩女孩依偎相愛過,也已曲終人散,故事卻一直躺在我心上──其實這青春愛戀的一幕跟我何干呢,卻因為裡頭有那樣一個珍貴的相遇的姿態,我一直無法將之刪除。

九歌的《九十一年散文選》收過一篇隱地的短文,作家寫了以下這番話,差不多能描述這莫名的行為。
當人把自己的愛寫下來,儲存在書的容器裡,就放心地認為愛已完成。寫下是為了忘記,當愛變成一片字海,施愛的人已遠走他鄉。

延伸閱讀:
台北鄉下的生活

5 則留言:

  1. Nice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It suits me, the old-school gentelman, quite well. :p

    回覆刪除
  2. BTW, I forgot to mention that I happen to know the daughter & her husband of the writer you quoted :)

    I'll tell them the writer's sentences were quoted by a promising translator/writer... :)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故事,我也很喜歡那段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故事太有畫面,雖然沒親眼看到卻一直覺得歷歷如繪

      刪除